自从疫情开始缓和后,急诊室恢复往常热闹的日子,病人和家属拥挤在治疗和等候区,水泄不通。这天轮班交替之后,我见病人档案中有个年轻的女孩吞药自杀不成,被父母送进来。类似的个案只需要转介精神科医生,让病人入住病房,就能够把急诊室的床位腾空出来。想到这里,我即刻采取行动联系当值的精神科医生,马上处理女孩的案件。

女孩戴着口罩,独自一人安静地坐在房间角落的床上,目光凝视着手机的屏幕。她今年仅十四岁,一头笔直乌黑亮丽的头发披肩,皮肤白皙,打扮时髦,圆溜溜的大眼睛里充满调皮的神情,微笑起来甜美得就像任何一位正值青春期的天真少女一样,一点儿也不像因为抑郁而意图轻生的病人。她的思路十分清晰,回答问题从容、镇定,然而充满稚气的脸庞上却流露出对生命毫无任何眷恋的疑惑。

我皱起眉头,十分不解地问她:你为什么要死呢?

她抬起头来,想也不想地问我:你为什么要活呢?

我怔了一下,一时哑口无言,不晓得该如何回答她。匆匆离开之前,我只能答道:因为爱。勇敢活下去,因为知道自己被爱。精神科医生接手后,我把她的档案搁在一旁,继续处理其他的案子。后来女孩被安排入院观察,但她的疑问却留在我的脑海,让我久久无法忘却。

回到家后,我仍然在思索该如何更加慎重、更有智慧地回答女孩的提问。我大可以巨细靡遗地从神学观点讲解生命的价值,但是在这个场合视乎不太可能。我也可以选择使用生活的见证简洁有力地向她阐明活着的意义,但是情急之下的我毫无头绪。再不然,如果我将福音简单扼要地告诉她活下去的盼望,这也不失为一个基督徒当尽的责任,但我并没有这么做。那一刻,她最需要的是什么答案呢?

我想起福音书中的耶稣,祂总是有办法能够切入话题,把永生的盼望带给井旁打水的撒马利亚妇人,把救恩的喜乐带给敲诈百姓的税吏长撒该,把真理的自由带给官长和宗教师。祂在不同的场合(宴席、街道、圣殿、井旁、渔船),面对不同文化背景、经济条件、教育水平、宗教信仰、年龄阶层的听众时,总有办法引导传福音的对象认识上帝,明白救恩。祂之所以能够这么做,是因为祂了解听众的需要,祂适时回应他们的需要,也因为祂深谙神的话语,懂得深入浅出,将福音融会贯通,不但高官显要、知识分子惊叹不已,就连平民老百姓也听懂了!

彼得前书3:15提醒我们: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我恨不得自己能够在不同的场合对答如流,尤其在医院的急诊室值班时更不愿错失任何机会。虽然这里空间狭隘,步履匆促,却日复一日上演着一幕幕悲欢离合,浓缩着人生百态,交织着痛楚和泪水和无奈的叹息。防控疫情的行管期间,家庭暴力案件的倍增让人疼惜受害者的处境,精神病患更是因为长期被局限在家中而倍感压抑、焦虑、忧郁而直接导致情绪瞬间奔溃、病情爆发。精疲力尽的家人感到束手无策,被枷锁困住的心灵在黑暗的囚室中找不到出口。他们需要的不仅是药物的镇静功能,更是福音的大能光照指引出路。

如果重返现场,我要告诉这位轻生的女孩:活下去,因为我知道我的生命是一份礼物,是造物主赏赐给我并委托我好好使用的礼物。活下去,因为我知道我的生命并不属于我自己,曾经有一位爱我的耶稣为我死在十字架上,用祂的生命换取了我的生命,后来祂复活了。有一天,当我来到生命的尽头,我要见祂的面。所以,现在我要为祂勇敢地活下去,且要活得有意义、活得更精彩。求主帮助我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把握每个机会用言语和行动去分享好消息,学效耶稣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寻找、拯救失丧的灵魂!

WhatsApp Image 2020-06-04 at 10.23.1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