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管制令期间,大家都努力培养新的嗜好或学习新的菜肴,把握这难得的机会做有意义的事请。我除了一周五天轮值上班外,平日在家最爱就是去优管上听越哥或宇哥 “说电影”,不然就是涂涂写写、翻看旧的书籍(网上订购了10+本书还未寄到)。

fbt

Samuel 在酒店隔离的 14 天内,我们难得有这空档一起参加上网参加十分棒的《夫妻灵命造就课程》,由赵约翰牧师和赵恩慈师母主讲,上载到 Worship Everyday 频道。我无意中看到这个视频,觉得可以试试看,Samuel 也随口答应了!走过这 10 天的学习旅程,我觉得自己在婚姻关系中仍然有许多成长的空间。这里摘录了 10 堂课的重点 / 笔记 (:

一、爱的根基

我的感觉与我所看重、所在乎的是紧紧相系在一起的。
如果我所看重的是索取的话,我就会因为得不到而失落、难过。
盟约的爱是终身的约定,一起白头偕老,不会随时终止。
盟约的爱不受处境的影响,一起面对困难,彼此不离不弃。
盟约的爱专注于对方的益处,而且是诺言导向的。
婚约因着彼此的委身而带给双方安全感。
我要对我的婚姻忠实,而不是对我的感觉忠实(偷换概念)。
婚姻的两大杀手:暴力 + 外遇

二、爱的动机

利己的动机至终造成彼此疏离。
正确的动机:不求自己的益处。
看重索取的人容易挑剔、抱怨、苦毒、记旧账。
看重给予的人
1. 充满恩典:不随便定罪或指控对方
2. 常常感恩:不把配偶的付出看为理所当然
3. 乐意服侍:常常问配偶:我可以为你做什么?
4. 愿意饶恕:饶恕就是恩典的给予
5. 彼此扶持:一起分担家务和责任
6. 心存盼望:相信他仍然在成长中,上帝会改变、塑造他。

50 看重:50 给予的人一样会不开心,因为他/她期待付出后得到对方的回报。
当无法索取/得到自己想要的回报时,他/她就会感到失落、懊恼、难过。
让上帝来改变你的配偶,并相信祂能够改造他/她成为合神心意的样式。

三、爱的能力

如果心出了问题,方方面面都会出问题。
心是什么?灵魂 / 里面的那个人(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
心的活动:
1. 决定:立定心志,恒久靠主。
2. 选择: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
3. 看法:(世界观)愚顽人说心里没有神。
4. 思想:心中的思想和意念。
5. 计划: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
6. 动机:唯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7. 感受:我的心哪,为何忧闷?
8. 欲望:将你心所愿的赐给你
9. 良心:大卫心中自责(裁判的基础)
堕落犯罪的心是黑暗的,但神应许赐下新心:祂除掉石心,放入肉心。

四、得胜婚姻难处的秘诀

期望落空就会产生负面的情绪(失望、生气、懊恼)。
用坚固警醒的心抵挡自怜自艾的负面思想。
持守自己在真理的保护伞之下。

五、爱的互动

沟通的方法:
情(事情):以恩典的态度提出事情的经过。假定配偶不是故意的,不要马上指控/定罪他。
感(感受):我觉得被忽略 / 我感到难过 / 纠结 / 失望。
期(期望):以疑问或恳求的方式说出期望对方如何回应,不要强求。
激(激励):以激励对方的方式说出当对方达到自己期望的感受。比方说:我会很感激 …

怒气是一股摧毁性的力量。
温柔的操练:受到控制的力量。
要学习信靠神的主权意味着用平静的心做该做的事情;
不把快乐建筑在配偶是不是改变的事情上。

六、爱的解读

因为解读错误会产生错误的情绪。
解读是主观的,每个人解读不同。
谦卑认清我的解读不一定是正确的。
人的罪性使我们容易偏向于负面的解读。
我们容易自以为是,不承认自己解读错误。

  1. 要考虑对方与自己不同
  2. 要考虑成长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对浪漫爱情的憧憬和期望,家庭成员的互动,家务的分配,习惯和语调)
  3. 要考虑罪性拉力的影响(今世的风俗,空中掌权者的首领,肉体的私欲,别人 – 只有圣经真理能够帮助我们治死自身的罪性:自私、自我、自怜)。只有圣灵能够带来如此的净化改变:从专爱自己 / 荣耀自己 / 取悦自己 / 利用关系 到 爱神爱人 / 荣耀上帝 / 取悦上帝 / 建立关系。
  4. 要考虑到对方的需要(写下自我防卫机制,不要在配偶抱怨的时候马上为自己辩护)
  5. 要考虑到自己的有限(亲眼看见的不一定是事实。学习接受对方的解释。)

七、恒久忍耐

影响冲突的因素:
做事方式不同、价值观不同、期望不同、解读不同、说话语调、坚持程度
在不喜欢不义的范围内凡事包容。
忍耐不是逆来顺受。
能不能忍耐跟你看重和追求什么有直接的关系。
如果你认为工作有价值,就不会因为艰难而轻易放弃,而是忍耐一切的辱骂。
如果我们把更像基督或效法基督成为人生最崇高的目标,我们就能够忍耐配偶的弱点,继续服侍他/她,不再埋怨唠叨。

操练忍耐的秘诀:
1. 效法神对我这个罪人常存忍耐
2. 看配偶看得合乎真理,因为他仍然在成圣的过程中,有的时候还会被罪性驱使,十分自我。他还在神的施工中,敬请谅解。
3. 改变心中的看重:付出 vs 索取。看重付出的话,就会接纳配偶无法改变的弱点,甘心服侍他,担当他的软弱。当配偶抱怨时,看重满足对方的需要,而不是看重为自己辩解。我们很容易自我防护,引爆冲突,但是如果愿意就对方的益处而关心他的需要,就能够容忍他的怨言了。健康的服侍生命的,坚强的担当比较软弱的。
4. 记住自己是光明之子:不要以恶还恶,要遏制恶的扩散。
5. 接纳彼此的不同:包括动作快慢和洁癖的喜好。
6. 发怒的时候省察自己的欲望:我着重的究竟是自己的便利和益处吗?自己的面子和尊严吗?效法耶稣道成肉身,放下自己的特权和尊贵,忍耐冤屈,甘心卑微服侍。服侍不是牺牲(sacrifice)而是特权(privilege)- David Livingstone。能够服侍上帝是特权。因为知道我们在世上的时间有限,能够服侍上帝的时间不多,能够成为夫妻彼此服侍亦然。
7. 控制不了脾气是个谎言。不是无法控制而是不愿意忍耐。控制脾气是先苦后甜的路径。放纵脾气却是先甜后苦,可能要数十年或一辈子来弥补发脾气造成的伤害 / 悲惨的后果。忍耐的选择一开始虽然很苦,换来的却是平安。
8. 喊暂停是有必要的,特别是情绪高涨的时候退避忍耐,情绪稳定后再商讨和沟通。
9. 面对批评时披上基督的义:认识自己的价值来自基督,因信称义,不要因为对方的数落而耿耿于怀。宁可当珠宝盒而不是垃圾桶。

八、爱的宽恕

一想起不愉快的事情,马上饶恕,不要一直提起,把伤口撕开一次又一次。
饶恕的技巧就是不记旧账。

九。爱的合一
一体乃非比寻常的亲密关系,追求彼此的心灵合一,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
性不仅是肉体关系,更包含信任,接纳,和忠贞 – 完全的敞开。
性具有排他性和道德性,乃圣洁美好的。
动机为了向配偶表达爱,满足配偶的欲望,以及繁衍后代。
林前 7:3 丈夫当用合宜之分待妻子 (vice versa)
不应该冷漠、拒绝、被动 – 不合神的心意。
妻子/丈夫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体。
态度:带给配偶欢愉,不强求得到欢愉。
性是可以控制的欲望:要看配偶的欲望为需要,要看自己的欲望为欲望。
婚姻中的性欢愉是属灵的,合神心意的。
性欢愉的过程中双方都需要有激情,双方全神贯注,开放沟通。
把注意力放在享受亲密的过程而不是自己的表现上。
当欲望不同的时候,记得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
夫妻之间没有隐私权

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不能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