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17

这几天在医院处理两宗强暴的案件  涉及的女主角为未成年少女
女孩在饱受蹂躏和伤害后  还得面对警官、医护人员、社工、孩童监护人的盘问
所承受的不仅是肉体的创伤  更是心灵上无法磨灭的伤痕

急诊部的病人不多  人手足够  我决定待留在房间里陪伴这位女孩
自小没有妈妈的孩子  在单亲爸爸的照顾下成长  就像许许多多伊班的孩子一样
小学毕业后缀学了  捡拾木材过日子的生活很快陷入销路不好的困境
女孩过着清贫的农耕生活  而心怀不轨的男人就伺机接近、诱奸女孩
她在事发时根本无力抗拒  害怕他的拳打脚踢  因而不吭一声
事后他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而身怀六甲的女孩得单独面对前面的路

女孩的笑容很单纯  很甜  很天真
虽然答不上我的问题  但还是很努力地提供我需要的讯息
在等待的空间  我转过去问及她的感受  想知道她究竟有否任何仇恨
她低下头来  感到很愧疚  觉得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事
我想告诉她  你并没有做错  不需要自责  不需要怨自己
这个时候  门打开了  两位警官走进来录取口供
女孩的话不多  他们用训话的口气斥责她  让陌生的男人得逞
不多时候  年轻的社工也赶到了
女孩的眼神落寞  惧怕  不知所措  果然社工的问话中也数落她的不是
女孩无理辨解  不谙马来文  她变得更缄默了
然后  妇产科的医生终于出现了  我从门缝中望过去
她孤单的身影  任身边的人摆布
宝宝的超音波结束后  她得等待辅导员来  又等上了整个小时
我想  换做是我的话  早已筋疲力尽了。

我想  我们很努力地按着程序来处理强暴、虐待等案件  提供全套服务
设法透过所有的管道协助受害人从阴影中走出来  重新过正常的生活
但在过程中  我们却不知不觉造成更大的伤害
我不晓得  我们是否做对了

当这一天结束后  她会带着怎样的心情继续面对明天呢
她会否因为我们的陪伴而重拾勇气呢
她会否因为我们的鼓励而感到不再孤单呢
她会否因为我们一句安慰的话而看见希望呢
抑或  在反复的盘问和数落中  更为愧疚、恐惧、忧郁 呢
我不晓得  我们是否做对了

女孩  祝福妳的生命像色彩缤纷的风筝在蔚蓝的天空中升起、飞翔
未来漫长的路  勇敢地走下去  在希望中活下去
破碎的家庭、腐败的社会、邪恶的世代、奸诈的人心
有一天  这一切都会结束  妳可以相信那位始终深爱着妳的天父  爸爸。

break my heart for what breaks Yours
teach me how to love like You have love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