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个流浪汉  成日游手好闲
白天  他在医院的走廊处溜达  夜里  他在急诊室的门口睡觉
他的心脏和肾脏的功能衰歇已久  需要定期洗肾  因此  医院成了他的家
福利金成为他唯一的收入  维持他基本的需要
守门的保安人员是他的同伴  他唯一的朋友
每天上下班我都会走过他的身边  偶尔打个招呼  但从来没有一声问候:你今天好吗?

数天前  他被抬入急诊部的黄区  全身虚弱  四肢无力
我问了几道问题  他爱理不理  我仔细检查过后  发觉他的左脚肿胀  体温偏高
静脉的超音波扫描并没有显示任何血块  我安心下来  为他安排入院手续
他的免疫力较差  需要注射消炎药才能够抵抗体内的细菌
他躺在担架上呼呼大睡  情况稳定后  便转到病房去了

隔两天后的早上  我一如往常上班
才踏入门口  迎面而来的护士便向我报告  他今早已经在病床上悄悄去世了
我惊讶得说不出一句话来  时间仿佛静止了数秒钟  我的思绪方才回到现实中

同一天  他冰冷的尸体被埋葬  眨眼之间  归于尘土
没有家人的哀泣  没有鲜花和墓碑  没有追思和诵经  他匆匆地被下葬了
他悄悄地来了  也悄悄地走了  没有徐志摩的浪漫  没有挥挥衣袖  没有带走云彩
只有留在心底间的惆怅和伤感

短暂的生命  稍纵即逝
一切的劳碌  汗流浃背  寒窗苦读  学富五车 到了人生的尽头  我们终究得与死亡面对面
抄写传道书  心里有许多感慨  智慧人和愚妄人一样  终必灭亡
没有人永远纪念他们  在未来的日子里  他们都会被遗忘
反思自己的生命  也许早已忙得体力透支  需要休息  放慢脚步  关心身边擦肩而过的人
不愿再错过了下一个机会  一句问候  你好吗  以具体的方式  实际地活出耶稣的爱

人又走又停  在有限的生命中  在茫茫的人海中
我相信  爱能够留下恒久的痕迹
我相信  生命中依然存留永恒的价值
我相信  天上的掌声将为忠心的服事而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