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  候诊室一如往常  座无虚席。

诊察室内  我望着病人长长的名单  打消了暂时休息的念头。
这时  一位妇女带着一位小男孩来到我身边  还没经许可便一屁股坐下来了。
我转过头来  开口问她究竟是何身份  她始终没有告诉我  她的名字。
但很快地  我就明白了她的来意。

原来她的妹妹最近刚刚怀孕  将近 13 周了  却因为孩子还小  不希望再生育
希望医生能够安排动流产的手术  把腹里的胎儿拿掉。

我的眼光停留在手中的超音波照片上。
任何准妈妈握着超音波照片  看着自己腹里宝宝的图像时  都会十分兴奋
迫不及待地在社交网站上将之公诸于世  向世界宣布孩子即将诞生
与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分享升格母亲的喜悦。
但眼前的这位妇女却以殷切的眼神再三恳求我是否能将宝宝的生命取走。

照片里的宝宝已经成形了  看起来手脚健全  应该是个健康的宝宝。
为什么她会有那么强烈的意念要人工流产呢  我不明白。
我不记得自己对她说了什么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是绝对违反法律的;
从道德的角度而言  宝宝的生命不由得我们来掌控  除非危及妈妈的生命;
但更重要的是  如果她这么做的话  将来必然会一生懊悔不已。
不如将宝宝生下来  再找人领养吧  求你千万不要轻易放弃孩子珍贵的生命!

她点了点头就转身离开了  腼腆的笑容中似乎仍然有许多隐忧;
我不晓得自己是否应该花多一点时间跟她谈话 ,
但下一位病人已经站在一旁  等得有点不耐烦了  我不想耽误太久。

目送她离去的背影  心里有许多的感慨  不晓得她会否改变心意
将宝宝的生命存留  而非透过不正当或偏门的诊疗所  进行人工流产手术。

下班后  我驱车前往海边去观赏日落  黄昏的夕阳十分美丽。
我想起实习期间念儿科的时候  面对新生儿的死亡  心里十分的难过和惆怅;
还有许多妈妈在怀孕初期不甚流产后在病床上抽泣  以及暗中流下的泪水。
孩子的生命是上帝的礼物  不由得我们任意糟蹋  随心所欲  夺取他们的生命。

每一天  我的工作让我有机会倾听不同的故事
病人面对医生时  多半愿意将他们的面具取下  让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里
他们的苦恼、悲戚、辛酸  甚至内心的恐惧、不安、焦虑、绝望
在病床上  他们将自己的内心敞开  让我们透视他们的心灵深处并理解他们
也因此  再怎么疲惫  再怎么饥饿  再怎么睏倦
告诉自己  要用敏锐的心来聆听  用温柔的语气来回答  用真诚的心来爱。

压伤的芦苇  他不折断;
将惨的灯火  他不吹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