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四时左右  急诊室一如往常的忙碌。

半清醒的他侧躺在病床上  下半身除了内裤外  双腿裸露  尿液洒满地
他的手腕被五花大绑起来  不但失去行动的自由  也失去人性的尊严
醉酒后的他伤害路人  造成对方的头部皮肤表层破裂  自己也昏过去了
他粗暴的举止危害医务人员  所以我们替他吊盐水  待酒醒后再仔细检查
但他稍微恢复意识后  却在走廊处大声嚷叫  极度无礼  惹人心烦生厌

我走近他的病床  企图唤醒他  还未来得及停下脚步  他冷不防伸直大腿
差点儿一脚把我踢开  我闪开一旁  倒退了几步  躲在柱子后面  避开他
他闭上眼睛  当做没一回事  再度进入梦乡  而护士们呵呵笑着
没有人理睬他  没有人关心他的病情   没有人在乎他是否会被扣押
他是个异乡客  从外地来这儿打工  闹事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他身无分文  我们无法扫描他的头脑  也无法替他缝针疗伤
更无法联系他的家人亲属 、上司同事  他似乎被遗忘了
警官们来到急诊部想扣留他  但他的情况还不稳定  他们也离开了。

我不晓得该如何处置他  但为了他的安全  还是让他住院  隔天才送入拘留所。

*

上午时分  耶利哥城门外的市场  一如往常的繁忙。

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坐在路边寻找生计  他生来就是个瞎子
从来就没有机会欣赏蔚蓝的天空和绿色的草坪  也不晓得自己的长相
他的脸和双手沾满污垢  破烂的草鞋早已穿洞了  身上散发着异味
他素来没有朋友  习惯了冷嘲热讽  也习惯了被人鄙视和厌恶
他的一生仿佛没有任何的价值  对于社会他没有做出任何贡献
他是家人的耻辱  讨乞是他唯一干的活儿  也是他生计的来源
他活得这把年纪了  别无所求  唯一的盼望就是能看见。

人群喧嚷嘈杂的声音让他好奇  他仔细打听  得知耶稣和门徒从城里出来
他听过这个熟悉的名字  他们素未谋面  但耶稣的名声已经传开了
他叫瘸子行走  叫死人复活  叫鬼附身的人得自由和重生
耶稣如此大有能力  他一定能够医好他的双眼  使他能够看见
想着想着  他大声呼求: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吧!
身边的人转过来以冷眼轻侮他  甚至责备他  不许他作声
他造成了极大的干扰  没有人喜欢他这么做  没有人关切他的需要
但他没有放弃  他提高声量  继续高喊着耶稣的名字  乞求他的怜悯

耶稣停下脚步来  他听到了巴底买的呼求  他转过身来:叫他过来
那一瞬间  耶利哥的市场变得十分安静  众人屏住呼吸  个个睁大眼睛
只见瞎子从地上跳起来  他唯一的外衣掉在地上了  他没有回头拾起来
他赤裸着上身  但他一点都不在乎  因为耶稣听见了他的呼求
他走到耶稣面前  耶稣柔和的眼光  停留在他身上  他深深地爱着巴底买
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他问道
巴底买这一生只有一个心愿:我要能看见。

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
他立刻看见了 。
他没有回头去重新过讨乞的生活  从此  他的生命经历彻底地改变。
他成了耶利哥城里少数的门徒之一  一生跟随耶稣。

*

Mercy
: kind or forgiving treatment of someone who could be treated harshly
: kindness or help given to people who are in a very desperate situation

让我的心溶解在你的爱里
让我的眼睛有主你的怜悯
更献上我的手、我的生命于你
有牧者心、仆人行
活在你丰盛祝福里

Lord, have mercy on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