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医院的门口耸立着一株大树  它长得并不十分起眼  孤立在草坪上
虽然树身挺高  树干粗壮  枝叶极其繁茂  但与其他生长在热带雨林的树木并没有两样
赤道气候区的天气十分炎热  全年皆夏  并没有温带国家春夏秋冬的季候更替
夏日炎炎的午后  树荫为我们带来些许的凉意  除此之外  它的存在对我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

直到那天从健身房的玻璃窗往外观看  偶然注意到绿茵的草坪上散落着随风飘零的枯叶
举目抬头  只见枝头上的叶子已所剩无几  而绝大部分的叶子不知何时已变成棕褐色了
不远处  老园丁正弯着背  默默地打扫着洋灰地上的落叶
那熟悉的背影唤起了脑海里秋天的记忆

隔天  我休假回家过节去  而秋天落叶的景色也暂时收存在手机的影像册里。

001

假期结束后  重新回到急诊部门上班:
那天早上  我一如往常  匆忙地走在医院入口处的人行道上
无意间  眼前的情景让我停下了脚步。
大树的枝干上布满了翠绿的嫩芽  和煦的阳光洒在草坪上  春天的气息萦绕着这株大树 –
它仿佛跨过了一个季节  秋去春来  新旧交替
崭新的嫩芽  意味着新的生命  勃然展开新的旅程
我赶紧压下快门  让镜头前那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再次收存在手机的影像册里。

002

两个月了  我几乎忘记了那株大树带给我的感动。

今早回到医院值班  再度走在那人行道上  目光不期然停留在那株大树上
那瞬间  我差点儿发出惊叹声!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  大树已开满了粉红色的花卉  就像风铃花般漂亮
壮丽的景观让我不得不再次放慢脚步  认真欣赏造物主为这株大树精心点缀的装饰品
大树很美丽  虽然长得平凡无奇  但却在它的平凡中叙述造物主对自然界和人类的一番心意。

003

我想起了年少的时候  很喜欢的一首天韵诗歌:

什么事情不能快  什么节奏不能改  万物生长从容自在  春夏秋冬完美安排
什么事情不能快  什么节奏不能改  母亲孕育十月怀胎  婴儿新生静心等待

造物的心意奇妙可爱  生命的旅程自有节拍
给自己时间一步步去走  给自己空间一步步去做

生命的成长  快不见得就帅
生命的喜悦  过程中享受。

的确  生命的节拍是一件十分奥妙的事情 –
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孕育着  需要满足了怀胎的日期  预备好了  才能来到这个世上;
走过人生的各个台阶方能明白  成长的脚步  需要一步一步去走  勇敢突破自己的障碍
随着人生不同的季节去感受造物主的心意  在活着的每一天去享受伴随着成长的快乐
为着无可预知的明天而担忧  为着模糊的方向而急躁不安  只会夺去生命的喜悦。

今天  与一位朋友共吃晚餐  谈话间笑声不断  两天后她即将离开民都鲁了。
回到家后收到她的一则信息  她说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笑得那么开心了  感激不已。

工作的压力确实可以让人透不过气来  无法展开欢颜  尽情地笑  认真地笑  痛快地笑  –
提醒自己我是否已经忘记了  生命的喜悦  是在过程中享受  也在其中成为他人的祝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