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并有特殊的身份  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工
就像成千上万来自南亚的外籍劳工一样  为了养活一家而离乡背井来此打工的一位青年

茫茫人海中  他显得极为平凡: 一张年轻的脸孔  一身棕褐色的肌肤  一头乌黑的头发
双目显得无神  脸色极为憔悴  这也难怪  我接见他的时候  他已经在急诊室等候数小时了
我稍微检查他右手拇指头上的伤口  原来伤口尚未缝合  但血早已止住了。

他的身上没有工作准证或保函  所以我们需要收高达数百令吉的费用  方能为他缝伤口。
他的上司并没有出现为他解难  基于医院行政部严厉执行卫生部所实施的新法令,
我们无可奈何地打发身无分文的他离开。

我并没有当机立断的勇气  坚持为他缝补伤口 –
傍晚时分  病人陆续地来  我需要专注于工作  而不知不觉将他的档案忘得一干二净了。

轮班的时候  才想起他那颓丧的眼神  还有转身离去的时候  那落寞的背影
心里挺难过的  他受伤了  他需要医治而来到医院寻求协助  我竟然狠心地拒绝了他的请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国的医药体制已逐渐容许排外政策入侵各个中央医院和诊所。
为了维护国民的利益  我们自私地将国家的资源保留给大马的公民
就像其他国家一样采取同样的策略  在这个极具竞争性的世界里努力争夺一席之地
却在你死我活的斗争中  失去了医学体系的核心  将最基本的道德理念和信仰原则完全否定了
尤记得小学四年级的课堂上  老师为我们讲解红新月会或红十字会的七大原则
还有大学期间上的医学伦理课  甚至追溯至千百年前医学之父为后辈立下的誓言
今天我们似乎已走入一个以金钱为本的时代  我们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医药服务的素质
虽然现实是那么地残酷  我们身处的光景是那么地令人失望  但我相信在这制度之下
依然有许多愿意献身医药服务的医务人员  甘心给  用心爱  点燃微小的烛光来驱走这片黑暗

我愿意成为其中一根蜡烛  燃烧自己  为这个令人彻底绝望的世界  带来光芒
就算只是那微弱的一丝烛光  我也愿意 –

i am willing to be made wi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