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午夜十二点  手术台上躺着的她  伤口一直无法愈合
裂开的肚皮  始终饱受细菌的侵袭  她衰残的肉身承受着病痛的折腾
年纪老了  身体出现问题  曾经健壮的躯体  也随之衰残
生老病死  反复无常  就像春夏秋冬  季节的转换  有其时间  有其定律

我们将数十公升的温水  倒入她的腹部
他用其稳健的双手  轻轻揉着黏在一块儿的肠子  清除污垢  将伤口洗净
他并没有急着性子  清洗伤口的过程中  一点儿也不马虎  将之彻底洗净
那焕然一新的感觉  绝对就像打扫房间后的带来的那份满足感
原来  口罩背后那表面上充满傲气的他  走入手术室  面对病人
伸出的双手  却是温柔细腻的  而那个午夜  我上了宝贵的一堂课

柔和的力量是巨大的

我们国家的医药服务令人失望  在社会上的形象也极为负面
人们到政府医院去看病  夹在拥挤的人潮中  面对遥遥无期的等待
为了得到免费或廉价的医药服务  他们无奈的选择了  医院
而许多伤口尚未完全愈合的手术病人需要定期返回病房清洗伤口  更换敷料
数小时的等候  引起病人的家属不满和苦毒的怨声
只有柔和的言语  能够缓和他们的怒气

隔天早上 病房一如往常进入机械式忙碌的状态 大家尽速完成自己的任务
值夜班的护士们需要交班  实习医生则为着巡房做好准备
清洁工人同样忙着不可开交  而饮食部的工作人员正递送热腾腾的早餐
一片嘈杂声中  post-call 的我夹在其间  拖着疲乏的身子努力支撑下去
一位年轻小子搀扶着年迈的母亲  坐在一旁  等候着护士为她更换敷料
他的不耐烦和她脸上的苦楚  让我停下脚步来  怎么啦?
我再看看四围  才发现我们忽略他们俩  而等待已久的他  已经有些许不满了

清洗伤口  更换敷料  我一点儿也不在行  但总不能让他们等上一个钟头
没办法  硬着头皮  好不容易找来了 藏在储物室里的敷料和 Dressing set
再请教了较年长的护士  才用盐水清洗臀部  敷上 Duoderm 再贴上纱布
由于她并没有定期检查糖尿病  再为她量血糖  提醒她注意健康饮食和卫生
待一切结束后  她欣然离开了  看着她的背影  耳际边仍响起那儿子的怨声
究竟  在这不完美的医药体系中  我能够  做什么?

忙得团团转的时候  在百般压力之下被催逼的时候  当事情并不如意的时候
睡眼惺忪的时候  过了下班的时间  肚子饿了   我的心情也会变得烦躁
甚至面对无助的病人  还有他们的亲人家属  我也会提高声量  显得不耐烦
心里嘀咕着  为什么自己的心情如此糟糕

温柔的品格  在这样的工作场合中  备受考验

耶稣的样式是柔和谦卑的  在最平凡的人群中  他卑微自己  服事贫穷的病人
屈膝弯腰为自己的门徒洗脚  在不怎么起眼的乡镇  寻找  需要医治的人们
我想  他应该从来没有埋怨  从来没有懊悔他所作的选择吧?
他放下尊贵王子的身份  默默地服事  伤害他  不理解他  不懂得感恩的世人
他可以吩咐天使们执行这一切任务  但他并没有这么做  他亲自来到世界上
他走入社会最基层的人群中  与他们相处  与他们谈话  与他们共餐
究竟  是什么力量  让他坚持走十字架的路呢?

她是个寡妇  两个儿子相继在意外中丧命了  孤单的她  无依无靠
病房里  她总是形影单吊   因为体弱  行动不便   终日躺在床上  更显得寂寞
那一个周末的下午  她的口渴了  空空的水瓶搁在一旁  她只想喝一口水
我叹了一口气  到厨房内为她盛满了水瓶  递给她的时候  她握着我的手
她笑得很开心  很满足  嗯  充满十足的感激之情
我的心止住了

我可以忙着写一份又一份完美的报告  但  病人终究需要的是一份关切
仅仅五分钟的时间  到她的病床边  看看她有什么需要  听听她的心声
有的时候  她需要的并非任何药物   她需要的只是一杯凉水 一双温暖的手
而这就是  柔和的力量

我真正在乎的  是工作的效率么?是上司的赏识么?是人的掌声么?
抑或  在你呼召我之处  用我的生命  专心来敬拜你  来爱你  来服侍你?
当没有人留意我所作的一切时  我是否依然尽心  尽意  尽力付出?

工作了十个月之久 来自天上的掌声是否依然是我心中唯一所渴望的奖赏?
是否  我已经容许  这个世界的声音和价值观  将之取代了?

同样的那个午夜  在那个手术房里清洗伤口的时候
那个充满傲气的外科医生  转过来问我  你为什么选择学医呢?
我静默无语。

昨天晚上  小组查经的课程得完成一系列的习题  与神的关系  做个审查
也许  在我的实习生涯中  也是时候重新回到自己出发的原点  做个审查
究竟  为什么我选择走这条路呢?

2012 年悄然地结束了  迎接 2013 之时  心里充满着许多期待和感恩 (:

2013 new year resolution:
do everything without complaining and arguing… live clean, innocent lives as children of God, shining like bright lights in a world full of crooked and perverse people – Philippians 2:14-15

求你赐我一颗温柔的心  我愿意学习你温柔谦卑的样式
在我破碎的生命中  愿你的旨意成就  在我的不完美中  求你使用我

这是我的祷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