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放学后)我们到学校的 Multicultural Festival – Colours of the Wind 去看 Indonesian Dance 表演。

Renu 买了两个棉花糖让我和 Gouri 还有 Nadiah 一起分享。我们一边走路到 South East Flat 去,一边享用甜甜的棉花糖。棉花糖是粉红色的,丝丝的糖精在冬天的微风中轻轻飞舞,我们吃得不亦乐乎。不知怎么,吃着吃着,我们谈起了自己的童年。也不知怎么的,我告诉他们,童年的我并没有太多吃棉花糖的机会。孩提时代的我,棉花糖对我们的家庭来说是个奢侈,所以能够吃棉花糖是个十分难得的机会。他们都不敢相信我的童年会是这样的 ‘sad’ – 他们都这么说。但我并不这么想 :)

 
的确,小的时候,家里的经济状况并不容许我们有太多消费的空间。依稀记得有这么一回,学校分派打折扣的马戏团票,我们一家人难得有机会到马戏团表演去,我们都很兴奋。前排有人在售卖棉花糖,但懂事的我们知道爸爸妈妈的口袋很紧,都不嚷着他们买下来。虽然心里很想很想吃棉花糖,但始终安静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着精彩夺目的马戏团表演。看着空中飞人在空中腾空飞舞,看着狮子和老虎在台上张牙舞爪,看着小丑的把戏和杂技表演,却一直没有忘记那棉花糖。那是很深刻的回忆 – 那个时候的我,只有七、八岁而已。
 
爸爸妈妈省吃俭用,为的只是确保我们三餐温饱,能够快快乐乐上学去。小的时候,吃冰淇淋也是十分难得的回忆 – 只有每个星期天的下午,爸爸妈妈会让我和姐姐步行到附近的杂货店去买冰淇淋吃。那个时候的冰淇淋只需要三角,却是个奢侈,我们并不能常常享用 – 所以童的我们并没有旅行的机会,也没有很多这个时代的小孩子所拥有的物质享受 – 没有电脑游戏,也不知道什么是 CD player,我们的娱乐纯粹只是用纸箱来搭屋子,在屋后跟鸟儿玩捉捉,放纸船,办家家酒,还有鲨鱼和海洋。生活十分的简单,除了三餐,没有零食,也没有点心。
 
小的时候,需要小心的看管自己的财物。有这么一个早上,我因为弄丢了胶擦而挨打。我不明白,只是一个胶擦而已,为什么惩罚我嘛!(很多年后,妈妈才告诉我,当年之所以惩罚我,是因为我的态度很不好 – 可是我刚从床上爬起来嘛!)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不去要求,不去贪恋,而是知足于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而是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恩。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到百货公司的时候,不会到名牌的童装部门去选自己喜欢的新年衣服,到快餐店吃东西的时候,不会点用最昂贵的那套配餐,到游乐场的时候,除非爸爸妈妈开口问我,否则我不会要这个,要那个,当朋友谈及他们的假期旅游经历时,我已经学会了安静不作声 :)
 
那个时候流行自动铅笔,因为知道价格并不便宜,虽然很想拥有自己的笔心笔,却没有告诉爸爸妈妈。某一天,妈妈买了笔心笔给我,好兴奋哦!隔天,开心的我带着新的铅笔到学校去。班上邻座的男孩很调皮,他将我的铅笔拿在手心,玩了玩,然后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抛往课室的角落头。慌张的我,赶紧到角落头去寻找我的铅笔,但是找不着。同学都很同情我,但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无助的我只有大哭不已。老师进班后,不明白为什么我不愿意乖乖回到座位上去坐,就鞭打了我 (糟糕!原来自己小的时候常常挨打,哈哈!) – 我之所以哭,并不是因为自己真得很喜欢那笔心笔,而是想到妈妈因为爱我而掏钱买下了笔心笔给我,我却弄丢了,我根本不配得着这礼物嘛!我并不记得自己怎么向妈妈报告铅笔失踪的来龙去脉,只知道,从此之后,那美丽的自动铅笔就成为了回忆。
 
爸爸妈妈并没有让我们有太多的物质享受,但他们却给了我最美丽的童年 – 最快乐、最幸福的童年,那是金钱无法换来的。他们教会了我们怎样在平凡和缺乏中看见上帝的恩典,他们让我们明白了即使在自己的不足中能够选择相信上帝会供应,他们让我看见幸福真的不在乎我所拥有的,而是在乎我所付出的。爸爸妈妈让我看见奉献的美丽 – 即使生活的需要是那么的逼人,他们毅然将自己所拥有的奉献给上帝。他们让我看见真正的快乐,是不需要金钱就能够得到的 – 那是相亲相爱的真挚,那是相互关心的甜蜜,那是迎接每一天的盼望,那是相信上帝的应许的那份坚定,那是仰望上帝供应的信心,那是祷告中的等候,那是学习的期待,那是成长的喜悦。生活在怎么艰难,我们总是有许多甜蜜的家庭时光,是一家人玩乐、讲故事、分享心情、祷告的时候。
 
后来慢慢长大了,我们一家人从东马的砂拉越迁至西马,生活水准渐渐提升,家里的经济状况也转好了。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多样化,出外旅游的机会越来越多,衣橱里的衣服有更多的色彩和款式,家里添购了许多的电器和家私,是小的时候未曾看过的。爸爸妈妈依然在付出和给予上持守他们的原则 – 他们从来没有为自己留下太多,却将自己所拥有的为家庭和教会摆上了。而我,也慢慢的领悟了奉献的精神 – 他们的奉献,他们的祭物 – 就是他们自己的生命。当他们回应天父的呼召,将自己的生命献上,成为全职的传道人的时候,他们已经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子女、自己的产业都放在天父的手心里了。爸爸妈妈传承下来的,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他们忠心的服侍,是他们的牧者心怀。他们并没有吝啬自己的一切,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所拥有的一切,都不属于他们,而是天父托付他们看管的 – 即使是一栋房子、一部车子、一台电脑、甚至他们最宝贝的儿女们,都不属于他们,而是属于天父的。所以,他们能够放心让我们在天父的爱里长大成人,在自己的梦想和希望中追逐自己的未来。
 
今天,这位曾经喜欢棉花糖的女孩已经长大了。
但棉花糖已经不再是心里所眷恋的甜品了。
 
我将棉花糖的棒棒小心的放在桌面上。
 
看着今天的我,很难想象自己会踏足这块土地,在这曾经是那么陌生的国家求学,在这美丽的四季国家享受寒冷的冬天和炎炎的夏日。能够有经济能力偶尔到 Nandos 吃晚餐,能够任意选购自己喜欢的文具,能够大方的买棉花糖吃,能购买自己喜欢的衣服,能够拥有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 完全是天父的恩典。爸爸妈妈无法供我出国念书,但政府能够 – 完全是天父的供应。
 
刚才,晚餐过后,吃 Kiwi Fruit 的时候,我告诉 Fawn 小的时候,从来不知道 kiwi 的滋味是怎样的。只记得小个子的我站在一张大海报前面,努力的想象那青绿色的果子究竟是甜的,抑或是酸的呢?一直都没有机会亲口品尝 kiwi 的滋味,一直到那么大了才有机会吃这昂贵的水果。
 
从来没有埋怨,也从来没有质问上帝为什么 – 我只有满心的感恩,因为相信,我成长的故事写在天父的手心里,绝对没有错误。他知道我的需要,他为我安排最美丽的家庭,将爱上帝的父母给了我,让我学会了怎样在不同的环境中处贫穷、处富足,也从父母的身上学到了信心的功课 :) 不管在自己的口袋空空的时候,或是在自己的银行存款有余数的时候,爸爸妈妈教导我在奉献上学会尊重上帝,他一定不会亏待我的… 这是棉花糖的故事,也让今天的我感动了好一阵子。
 
曾经,那喜欢棉花糖的女孩,在天父丰富的恩典中找到了她的棉花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