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觉得考试时期是最贴近上帝的时刻 :)
当考试的压力迫近,当我知道自己真的支撑不下去,
当我知道自己的有限,当我知道自己在不能走下去的时候,
我才明白在一次紧紧地抓着他的那份热切。
 
越是繁重的功课,越是排得满满的时间表,
只要稍微占据我的一点点时间或力气的事儿,都会让我提不起劲来做,
尤其是去关心远方的朋友 :)
 
但我很高兴,昨天晚上特地花了一段时间写一封电邮给一位远在他乡的朋友。
这位朋友,我一直都很珍惜我们之间的友谊 –
虽然长大后,我们之间多了许多的隔阂,
许多的限制,许多的借口,许多的误解 – 让我们慢慢的失去了联络。
但其实心里还是很想念他 – 很挂念他 – 很担心他
昨天是他的生日,便有了借口写这封信给他
往往寄给他的信息都宛如石沉大海般的一去不会
没有了音讯,没有了消息 –
他仿若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 已经不在我的生活圈子了
但我们的心依然紧紧相系着,
虽然我们的距离是那么的远了,但我们还是打从心底关心对方
只是,我们都不晓得该怎么跨过这深渊
昔日的情谊,一样会开花呢?
用心的写了这封电邮,发出去 – 我并不期待会有什么回应
也许他正忙得不可开交
也许他不晓得该怎么面对我,或是他自己
也许他根本不会受到这封信息,更谈何打开邮件来读呢?
 
没想到,隔天傍晚就收到了他的回信
他写道 – 终于鼓起了勇气联络你
很简略的报告他的生活状况
很简单的一声问候
还有一声谢谢
却在他短短的信件里,我看到了希望 :)
他的字里行间 – 我找到了许多的安慰
他很诚恳地告诉我他的挣扎
也很真诚的分享他的恐惧
丝毫没有隐瞒的意思
 
整整五年没有见面了
今天的他还是一样潇洒吗?
也许多了几分的成熟稳重 –
也多了许多的担子 –
今非昔比 – 随着人事的变迁,在流失的岁月中 –
他已经改变了许多
但至少,在他的信件中,我看到了希望 :)
一份转机的希望
只有耶稣能够给予的盼望
 
昨天偶然的看到了烟花
美丽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的光芒虽然短暂,却是美丽
 
          There is a mystery in human hearts;
          And though we be encircled by a host
          Of those who love us well, and are beloved,
          To every one of us, from time to time,
          There comes a sense of utter loneliness:
          Our dearest friend is stranger to our joy,
          And cannot realize our bitterness.
 
          “There is not one who really understands,
          Not one to enter into all I feel.”
          Such is the cry of each of us in turn;
          We wander in a “solitary way”.
 
          No matter what or where our lot may be,
          Each heart, mysterious even to itself,
          Must live its inner life in solitude.
 
          And would you know the reason why this is?
          It is because the Lord desires our love:
          In every heart He wishes to be first.
          He therefore keeps the secret key Himself,
          To open all its chambers and to bless
          With perfect sympathy and holy peace,
          Each solitary soul that comes to Him.
 
          So when we feel this loneliness, it is
          The voice of Jesus saying, “Come to Me”
          And every time we are “not understood,”
          It is a call to us to come again;
          For Christ alone can satisfy the soul,
          And those who walk with Him from day to day,
          Can never have a ‘soliatary way”
 
          – Author Unknown –
 
在双溪威教会的青年团契部落格看见了这篇文章
由约拿之家转载来的一则文章
很喜欢 – 所以就放在这里了
 
写给单身的你
 
在这炎炎的夏日,辛苦劳作一天之后,清风徐来的黄昏临到,我想你一定和我一样想到湖边散步。你很可能就是一个人去,就像许许多多的时候,你必须单独面对每天的生活。我想象你是带着轻松的心情而去,而我又不免去猜想,当你看到娇小的女人依偎在恋人的怀抱,看到年轻的父母领着孩子放风筝,甚至老太太搀扶步履蹒跚的老爷爷在散步,会不会引起心头阵阵酸楚?我肯定你和我一样,敏感、脆弱又情感丰富,你一定感慨此情此景。你也许想象有一双强有力的手此时也牵着你的手,也许想象你已经做了妈妈,用你无尽的爱来装点孩子风筝般向着天空的未来,你也许在编织你和你未来的爱人相儒以沫的故事,宛如老头老太太那样互相搀扶到老。确实没人来陪你散步,想象力就是你可以触摸的伴侣。你必须来独自享受孤独,不是你故弄玄虚把孤独当作奢侈品来炫耀,以你的心愿,你希望像天底下所有普普通通的女人,有一位平凡但爱自己的丈夫,生活不必轰轰烈烈却有举案齐眉的默契和安宁。可是,神为什么至今还不赐给我一个丈夫?耶和华神不是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吗?

 

这是教会许许多多姐妹的真实状况。或许你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仅仅因为持守“信和不信不能同负一轭”,在教会姐妹多弟兄少的情况下你没有更多的选择;或许你有令人伤心的往事,由为人之妻又变成孤身一人甚至独自带着孩子;或者一直没有遇到让你心仪能够合二为一你认定那是上帝为你预备的伴侣。总之,你陷在现实生活的尴尬之中,亲人特别是年迈父母焦虑的目光让你感到愧欠和压力,周围人不解甚至嘲弄的眼神伤害了你的自尊,而来自内心深处渴望爱却得不到爱使你的生活充满挫败和不完整的感觉,这时,信仰能为你的困境指明一条出路吗?

如何说我们的信仰不是一套枯燥的理论,它的价值不仅显示在形而上的思辨当中,它更不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一套唱高调的道德口号,那么信仰应该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盏明灯,无论我们在顺境逆境经历成功或遭遇苦难,都来照亮我们,因为信仰是一种生命。所以,我相信,当你们当然也包括我陷于婚姻困境之时,信仰的力量一定能够帮助我们超越困境,使我们活出一个真正平安喜乐和丰盛的生命。所以我试图鼓励你也是鼓励我自己用信仰所赋予的智慧来引领我们的生活和面对每天的苦难。

你一定曾经用切切的祷告来告诉天父你心中的愿望而天父始终没有应允你,因为天父不是一个民间有求必应的菩萨,但天父对我们的应许是他的爱从来没有离开我们,有一天天父他藉着圣灵把智慧赐给我们,他终究让我们看到婚姻的遗憾和其他遗憾比如求学受挫、升迁受阻甚至家庭遭受不幸等等都是此岸生活可能包括的内容,就像耶稣说“在世上我们有苦难”,可他又说“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所以,我们对待困境和苦难的正确方法是在主里有平安,而不是期望把这种困境和苦难立即消除掉。

“在主里的平安”包括如果你是坚守圣经原则的人,即使在主内弟兄寥寥无几,而周围不信主的人和原则性不是很强的基督徒都奉劝你放弃这种作茧自缚的愚蠢限制的时候,你继续以平安的心态来持守你的原则。因为你相信基督徒当活在神的话语中,而不是社会舆论和习俗的俘虏。你相信婚姻的目的和意义都为神所设定,因而按照神的要求来选择婚姻也理所当然。当很多人抱怨信仰离我们实际生活很远时,你的持守告诉人们,信仰就在你每天的生活态度包括对婚姻的态度上。你的固执不是简爱式倔强和自尊,更不是波娃式的叛逆和标新立异,仅仅因为你以单纯的信心相信神的话语,相信这些表面看似僵硬的原则下面包含着真智慧。你仍然是渴望风花雪夜的小女人,每天作着灰姑娘遇到白马王子或者白雪公主和她的小矮人的故事,可是信仰赐予你出奇的安详,你学会了平静的等待,虽爱幻想却不再是小女孩的任性,因为你相信爱你的神为你设计的故事是最好的故事。信心使你的单身生活从容不迫。

我们都知道岁月无情光阴飞逝对一个女人意味着什么。当世上的女人试图用各种化妆品来留住青春,当年龄渐长人们嘲笑你不再有择偶的优势,在“主里的平安”使你平静地接受神所设立的自然规律,即平静地接纳你年轮的增长。相信“生有时,死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不是悲观和认命,是对人有限的认信,于是你不再试图依靠自己而全然仰望和顺服造天地万物那全能的主。你相信慈爱天父的公义,他让岁月陡增使你不具备年龄的优势,却在智慧和品德上来造就你。“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甚于珍珠”女人的魅力既指向外表更指向内心,你持守的是神的价值观而不是人的价值观。你因而看上去自然、从容、充满信心。神也在你孤独的等待中训练你的耐心,磨练你独自面对命运的勇气,让你在没有人依靠的情况下来学习全然依靠他。神的奇妙在于他在独特的处境下给你特殊的功课,让你懂得家之温暖较单身的孤独之可贵,因而对未来的婚姻加倍珍惜。感谢主,信仰永远是你生活的一盏明灯,赐予你一双独特的眼睛,即使行在幽暗的道路,仍能看到来自天上的亮光—-那是神在逆境和苦难中对你的美意。

你可能聪明颖悟,迷恋于即使男性也望而却步的“形而上”的领域,我鼓励你“在主里的平安”接纳自己的特点,因为这是神给予的恩赐。如果这些特点成为你婚姻的障碍,成为别人指责你“缺乏女人味”的理由,你也不要试图改变它。对形而上的思考或者说对终极真理的思考从来不是男人的专利,神把永恒在创世之初就放到了每个人的心里。“形而上”不一定使你的生活抽象成一堆概念的垃圾,相反,当你用形而上来指导你形而下的生活,充满压力的现实生活才能注入超越的维度,使你的生活脚踏实地又有张力,你可能避免女性通常所犯的鸡毛蒜皮鸡肠小肚的弱点,而变得宽容大度,善解人意。浅薄的女人让人生厌,智慧的女人耐人寻味。神有一天预备一双异性的眼睛来发现你接纳你欣赏你并愿意保护你。如果这一天迟迟未到,要想起保罗对你说的一句话“没有出嫁的,是为主的事挂虑”,你可以用你的独特恩赐来服侍教会和众弟兄姐妹,你可能在一些领域包括神学领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单身不是世界末日,结婚也不是天堂的开始。基督徒的信心生活就是对神的计划保持开放的态度,若神让你成为妻子,你愿意服侍和顺服你的丈夫;若神让你成为母亲,你要作天底下最好的母亲;若神还没有赐给你丈夫和孩子,你仍在其他生活的层面找到生活的乐趣和意义并以此来荣耀神。女人的价值和归属只能在婚姻中体现,这是社会习俗和舆论的陋习。信仰开放了你的眼光,扩展了你的境界,使你对单身生活有一种新的诠释。

总之,基督徒当是彻底的乐观主义者,因为神赐给我们一双属灵的眼睛,使我们在困境和苦难中看到神的旨意,相信“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更重要的,信仰扎根在我们的心里而使我们树立起这样的信念,无论你有幸福的家庭还是孤身一人,无论你将来儿孙满堂还是孤独到老,此生的生活都是短暂的,我们永远的家是在天上,让我们不再饥不再渴的地方是在天上,让我们不再有哭泣和眼泪的地方是在天上。我们不放弃追求此生的幸福,但目标永远在彼岸。盼望使我们萌生出“在主里的平安”,使我们的脚根植于大地,心却向着天空。所以,无论结婚还是单身,我们都是寄居都是客旅。基督徒超越的人生观使我们对生活不是持占有的态度,因为我们知道所有今天所拥有的有一天会全部消失。基督徒是用爱来超越人的有限和此岸世界的虚空,而这种爱不是一种狭义的爱。神首先爱我们,我们也应无条件地爱邻人。如果你有孩子,你应当全心全意地爱你的孩子;如果你没有孩子,你仍然可以爱天底下所有的孩子。伟大的特蕾莎修女用她的一生来见证一位单身女性完满的人生,是来自上帝的爱使她超越一个女性的限制,彰显出一个属灵生命的宽广和超越。当然,我们的平凡不足以和伟人相提并论,但当我们试图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不再是孤独的人。爱丰富了我们生活的内涵。而且,我们还有教会,神把这么多弟兄姐妹赐给我们,我们没有自己世俗意义的家,却有属灵意义上真正的家。

我亲爱的姊妹们,当我像一名理想主义的斗士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又清醒地知道:作为有七情六欲的人,你的挣扎和渴望是那么真实,我知道你一定有独自落泪的时候,我知道当你很累的时候很想找一双坚强的臂膀靠一靠,因为我和你一样有着相同的处境,我能体会你所有的感受,湖边的经历既是你的感慨也是我的感慨。所以,我愿意在你伤心的时候和一起流泪,你需要慰籍的时候用鼓励的话语安慰你。我们都很弱小很卑微地行在路上,但我们有一位伟大的神引领我们前面的路,虽荆棘丛生却是走向金光大道。让我们手拉手一起祈祷,彼此搀扶,向着天国之路大步行走。

          一个月后就是 Ruth 和 Phil 的花园婚礼了。
          冬天的花园婚礼会是怎样的呢?我们都很期待出席这特殊的婚礼 :)
 
          谈起我们未来的婚礼,谈起我们一生的伴侣 – 我梦想中的情人会是怎样的呢?
          我真的一点头绪都没有 :)
          不过相信天父定然为我预备那为我度身制造的另一半:我需要怀疑吗?
 
要读的笔记还很多很多呢!
 
牵我手,陪我走,让我知道我并不孤单。
耶稣,好吗?
“冬天已往,雨水止住过去了。地上百花开放、百鸟鸣叫的时候已经来到”,你看,神给你的日子是如此美好,你一定是百花丛中美丽的一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