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最新一期的文桥杂志 113期的《身体 & 肉身》。

看了这么一篇文章,很感慨。

这是一篇写在“美丽的脚”这个专栏的宣教文章:最遥远的路

作者的笔名是画鱼。

因为文桥的网页还没上载这篇文章,或许你可以迟些到访这网站:

www.bridge.org.my

 

这篇文章很贴切的描写了马来西亚一直存在的种族问题成为我们传福音的隔阂。

读了,有许多的感触。

 

            “你为什么要搬来这一栋楼呢?”

            “这里有什么不好啊?”

            “哎呀!华人不多,你看,你看,都是异族的。”

            这位从北方来的弟兄,脸上有一抹的不屑。

 

想一想,这样的情节是不是很熟悉呢?

我们有多少位友族的朋友?

在我们的学校,虽然念的是马来中学,我们的马来朋友有多少位呢?

在我们的课室,为什么马来人总是坐在一起,华人总是坐在一起?

而在角落的那儿,印度人又总是坐在一起呢?

为什么要结自己的党呢?为什么语言会成为我们的隔膜呢?

为什么在公众场所,不同肤色的人不会有不必要的交流呢?

在我们生长的环境,为什么我们回到华人邻居的家流荡,却回避马来同胞呢?

为什么大家彼此的称呼都是那么的不友善?

为什么我们的团结是那么的虚假?

为什么我们挟持着恨意和防备的心来结识马来同胞呢?

为什么我们总在为自己划清与友族朋友的界限呢?

 

问着这一大堆的为什么之时,我的心湖起了阵阵的涟漪

虽然生长在这个九成人口为马来民族的淡马鲁,但我的马来朋友却一点儿也不多。

很多的马来同学 现在都失去联络了

曾经同班多年的朋友,曾经一起打闹玩耍的同学现在不知在何方了

曾经跟我无所不谈的 Noraini 不知已经到哪里升学了

曾经总被我开玩笑的 Farah 也不知离开她的乡榜了吗?

还有中一时期最要好的朋友 Rajes 不知迁去哪里了?

喜欢作弄我们的 Suzie 总是那么的甜,不知道现在名花有主了吗?

还有那位班上的男生都不敢招惹的 Siti… 现在还是一样对调皮的男生凶神恶煞吗?

那个子矮小却总是笑眯眯的 Zela,现在还是一个模样吗?

那甜甜的 Farah,还有很爱唱歌的 Farah,她们都在往自己的梦想追寻吗?

还有那大只佬 Faizul – 他当上了军长吗?

Nur 和她的小情人呢?他们的宝宝有多大了呢?

 

中学时期的马来朋友、印度朋友慢慢都在人海中消失了。

大家长大后分道扬镳,再也没有碰面了,也因为没有 MSN,大家断了联系。

曾经在同一个课室上课,曾经在一起讨论文学的价值,

曾经在一起在运动场上尖叫欢呼,曾经在同一跑道上奔走,

曾经一起油漆我们的课堂,曾经在实验室里被老师训一顿,

曾经一起搞派队,曾经一起玩“死人球”,

曾经一起嬉皮笑脸的在没有老师的课堂互相追逐。

 

像断了线的风筝,不会再回来了有可能吗?

 

“最遥远的路”这篇文章里写着的这一段话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弦:

 

他们近在咫尺,但是我们总听不到他们的笑声,听不到他们的故事,摸不着他们的心。我们之间总有无形的玻璃相隔。我们看到彼此的生活空间,却走不进彼此的世界为何我们总是像陌生的过客般,从截然不同的世界走来,再往截然不同的世界

走去?

 

50 年了,我们到底还要走多远的路,才能碰头,才能迁到彼此的手呢?

 

心里一阵阵的痛现在已经没机会了。

作者的结语更透测地道出那份无奈和满是希望的祷告: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或许,我们也可以这么说,人与人之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你就在我的面前,而我却不懂得去爱你。

 

宣教最大的挑战,并不是飞越千山万水,到遥远的地方;宣教最大的挑战乃是推开紧闭的栅门,走出我们的民族堡垒,轻轻地,“亲亲地”走进我们邻舍的世界;去认识、去感受、去用报、去代祷、去爱。美丽的脚,走过万水千山;美丽的脚,也驻足邻舍门扇;轻轻敲门,‘亲亲’等候。

你认同吗?

 

当你唱着“人人需要主”的时候,你真的是这么认为吗?

 

            人们走过我身边,他们眼中流露出;

            心中空虚与愁烦,走向未知路。

            人生路程极艰难,整日心恐惧,

            欢笑掩饰心哭泣,耶稣能医治。

 

            人们需要主,人们需要主;

            当美梦破灭之时,他为人开路。

            人们需要主,人们需要主;

            何时我们才知,人们需要主。

           

            主召我们发真光,现时代对错不分;

            有何代价嫌太高,像失丧人传福音。

            当人们背负重担,他以爱同担,

            只有我们能传扬,永生的真道。

对我而言,是一个提醒

多少次在宣教聚会的分享中,为万国万民的需要而感动。

岂不知,在我身边有那么多每天与我擦肩而过的友族同胞需要耶稣?

岂不知,在耶稣的大使命中,他们就是我的普天下啊!

岂不知,自己对他们的冷漠让他们看到的耶稣,也是一样的冷漠

岂不知,我因为对他们的漠视,已经成了福音的绊脚石

哦主啊,赦免我,因为我所做的,我不知道。

 

但是,会不会太迟了一些呢?

 

对你而言,这篇信息又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我的身边依然有马来同胞,我想,从今天开始,我会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机会?嗯还有,我的努力学好我的马来文,不然怎样跟他们建立友谊的关系呢?

 

我爱我的国家。我爱这块土地。

我爱我的上帝。

我爱他手中所创造的,尤其是按着他的形象所造的 人类。

 

但如果我连自己的友族同胞都不懂得真正的关爱他们,也不懂得主动向他们伸出友谊之手,那我的爱不是很虚伪吗?


Blog it to your Space with Live Writer! Windows Live 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