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突然很想为自己这一年来的生命路线画一张图表。
很想看自己这一年来的成长进度,很像回顾自己这一年的变化。
我真在进步吗?还是一步步的往后退?抑或守在原来的位子,原封不动?
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画?
因为不知道我的 X-axis 和 Y-axis 该怎么标?
也不知道我的准则在哪里?我的 scale 又是什么?
有时候,真得很迷惑,不知道自己现在在那里,也不知道自己真在等待什么。
看不清自己的方向。
开始彷徨了!
我需要帮助!
 
明天约了 Fawn 一块儿去图书馆读书、吃午餐。
很久没有跟她一起吃饭了。
很久没有好好坐下来跟她谈天。
是时候去关心她,去听听她的心声,跟她分享我的生活状况,跟她一起说说笑;
毕竟,她是我的好朋友 :)
这些日子因为种种的原因忽略她了!真的很抱歉!!
原来,容许忙碌吞噬我的生活的感觉真得不好受。
 
士俊和 Justina 不明白为什么我让自己那么忙碌。
他们看着我的假期时间表,都不经意的替我叹息。
我很喜欢社交生活吗?他们这么问。
我并没有回答他们。
五年前的我大概不会这样忙吧!
因为我喜欢带在自己舒适的房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并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女孩,也不是什么人见人爱的女孩。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我,喜欢在自己生活的圈子里生存,
喜欢沉思,喜欢对着天空发呆,喜欢为自己编织一个又一个的梦,
喜欢读书,喜欢在钢琴前放任,喜欢陶醉在自己安静的世界里
我并不喜欢出街走走
常常婉绝朋友的邀请
因为我喜欢独自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在自己的世界飞翔
一直到有一天,一本书敲醒了我的脑袋
我不记得那本书的题目是什么了
我只记得那本书提醒我建立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原来这些日子来,我都忽略了身边的人
我的朋友。
我的家人。
我的邻居。
我的同学。
我的老师。
我的教会。
在我的身边来来往往的人 – 我忽略了他们
我好自私哦!
后来,学会放慢脚步,去说多一点点的话,去花多一点点的时间聆听,
去花多一点点的时间坐在他们的身边,
去放下手头的工作陪伴他们
去腾出空间建立关系
开始才明白,为什么上帝给我们家庭,为什么上帝给我们朋友…
开始明白关系的重要
开始珍惜每一段关系
虽然,有的时候,要付上代价,但是我开始拥抱美丽的关系带来的喜乐了
 
一直到现在,有的时候还是自私的为自己保留空间
但我仍然努力在学习
学习放慢自己的脚步,去看,去听,
虽然自己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个怎么敏感的朋友,
但是,至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企图去做出改变,
毕竟,耶稣也走进这个世界,耶稣也走进不同的交际圈子,
耶稣也在忙碌中抽空接见又需要的人,耶稣从不拒绝需要他的人。
我知道,这样的委身很不简单,但是我愿意学习。
 
做错了,就要勇于承认;
知道自己不对了,就要及时改过;
很多时候,那么简单的道理,我却往往听不懂。
原来,我真得很固执。
我希望,我又一颗谦卑的心,柔软的心去允许自己看见自己的软弱。
因为做人嘛,总是在软弱中学习刚强,总是在跌倒后才意识到自己的骄傲;
总是在泪水擦干后才明白自己失去的机会,
总是在跌跌撞撞的摸索中认清自己的方向。
 
我曾经真得不怎么喜欢社交生活。
不喜欢跟人讲话,喜欢做一个独行侠,
因为自己一个人,才会有多一些闲暇的空间。
后来,才知道自己错过了那么多美好的关系建立过程,
后来,才明白自己的冷漠让我错失了很多的机会,
后来,才发现原来社交生活有其意义所在,
也因为看见建立关系的价值,
我才选择允许自己的时间表上的空栏有不同的约会。
因为,知识可以是短暂的,财宝会有失去的一天,健康亦会随着年老而逝去,
但是,关系的建立却是永恒的。
一直到天家,我想,天父依然希望我们有美好的团契。
 
昨晚,发现 Eleanor, Hannah 和 Shona 是 Ying Ying 的朋友。
很是惊叹。
我们在同一间教会七个月之久,甚至同一个班级上课,却从来没有深入的聊天,
原来他们都从 Sungai Petani 的浸信会来,所以他们都认识萤萤和勇勇。
真得很惊讶。
说实在的,这个小小的世界有个大大的上帝在掌管,真得很奇妙 :)
 
刚才 Aunty Pansy 问我昨天的 KFC training 的 highlight 是什么。
嗯,因为一时想不到答案,所以支支吾吾答不出。
后来仔细想想,大概就是当 Aunty Violet 谈及老师的心理状况的那一堂课吧!
想到自己所教导的那班孩子,为了要帮助他们完成一张美丽的海报
我失去了耐性 – 只懂得告诉他们该怎么让海报更完美,却忘记了那是他们的功课
虽然很努力的要去帮助他们,但是我想,那些孩子们应该会感受到我的语调中的仓促吧!
他们会受伤吗?
他们会难过吗?
他们会颓丧吗?
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对不起这一班孩子,因为没有耐心的去帮助他们,去指导他们,
反之,让自己的‘聪明’伤害了他们无限的潜力。
也许,我真得可以画更漂亮的海报,设计一张更精美的海报,
但我的教导就失去了意义。
我应该帮助他们去发挥他们的才华,
在赞赏中建立他们的自信,在提拔中鼓励他们参与,
因为他们每一个都那么的棒,那么的聪明,
他们的脑袋里藏着无限的聪慧,
只是,我一个不小心破坏了!
糟糕!
对不起,孩子!!
 
很喜欢这一班孩子。
不仅仅因为他们很可爱,而是他们的生命教导了我很多功课。
 
Katricia 是一个安静的孩子。聪明的她总是很体贴其他人,顾及身边人的感受。
她的悉心让我很感动。
任她的组员怎么的埋怨,她都很耐心的听他们,任他们的脾气怎么的暴躁,她都会按耐着性子,温柔的握着他们的手,一直到他们冷静下来。
她的眼睛流露着的是智慧的光芒 –
很喜欢跟她谈天。
她走进我的身旁,贴在我的耳边,悄悄地问我为什么要当医生。
我想了很久。
然后我告诉他,我喜欢成为医生,因为这是一个祝福的管道,
将自己所领受的祝福分享出来,让自己所领受的爱蔓延开来,
也许理由真的只是那么简单。
她笑笑看着我。我问她将来长大了要当什么,她还是咪咪笑的。
不知道。可能当护士吧!
祝福她!:)
 
Alita 比较倔强。刚硬的脾气让她总是和其他组员吵架。
大个子的她在小组中总是赌着气,
大家都不怎么爽她,她也看起来不那么在乎。
可是,又拿一位孩子喜欢被冷落呢?
搭着她强壮的肩膀,叫她笑一个,让我拍下一张照
她本来很不甘愿的挤出一个苦笑
后来,Naomi 和 Katricia 夹着她,她笑了!
笑得很开心,很真挚的笑容,因为被接纳,所以她笑了!
原来在小朋友的世界,接纳就是那么的宝贝!:)
 
Naomi 是个能说会道的女孩。滔滔不绝的她,脑子总是那么的灵活。
她很聪明,也很会分析,更会发表意见。
但也因此招惹其他人的不满。
大家都认为她太有意见了,也因此,好些人选择排挤她。
她很孤单。我不知道该怎么帮助她。
她很快就做好了自己的份,坐在一旁生闷气,自己悄悄的看书了。
陪她说了几句话,让她自己安静的看书。
 
Emma 是个脾气很硬的小女孩。
不喜欢妥协,也不喜欢让一步,也因此,她也自讨没趣。
她来跟我打抱不平,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好声好气的劝服她,她却不愿意屈服。
她带着我的 camera 周游列国,在班上到处拍照。
聪明的她为我拍了很多照片,但她的班级主任却喝令她将相机还给我。
有点儿不好意思。
她后来画了一张卡给我,说一声:谢谢你!
很感动。
 
Ijlal 是个美丽的土耳其女孩。
她很温柔,很斯文,说话很小声,没有什么胆量,但是大家都喜欢她。
大家都很努力的帮助她在班上张开口大声说话。
看着她的努力,我想起我总是在 Anatomy 班上轻声细语,大概跟她没什么分别吧!
她有两个可爱的妹妹,她很疼她的妹妹,她一定是个很好的姐姐。
放学后,隔着马路,跟她说再见,她挥挥手,很害臊的跑开了!
 
Milly 也是一个滔滔不绝的女孩,但是她的心很细小。
老师常常让她安静下来,因为她掀起太多争执了。
但是,骨子里的她,还是很细心。
 
Caityln 也很棒。
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大大的,很可爱,喜欢静静地做自己的事。
也因为她总是悄悄的写自己的功课,所以不怎么令人瞩目,
她却是老师的好帮手。
 
Taylor 打扮时髦,看起来比一般孩子显得成熟多了,
但是她需要的,还是老师的称赞,多一点的注目,
毕竟,她的心还是那颗孩子的心,
很简单的一颗心,他们需要的,只是肯定的眼神,只是鼓励的话语,
他们渴望的只是被欣赏,被肯定。
 
孩子的心思,孩子的世界,那么的透明,那么的真挚,
很多时候,我们却忽略了。
而他们看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他们模仿我们的一举一动,
我们为他们留下的是什么产业呢?
 
昨天 Aunty Violet 念了这么一段文章给我们,很感动,借了过来,抄在我的笔记本上:
 
Though I know my story word for word and am able to tell it with expression and feeling or sing hymns with perfect tune,
but do not have a love and joy for children,
I am only a loud gong and they will not hear my words.
 
Though I have the ability to complete my lessons each week, study the Bible
and understand the Scriptures so my faith is increased daily and do not have love and joy for the children
I am absolutely nothing
 
Though I arrive each morning on time, set up my room, greet each child, do all the activities with vigor till I am exhausted
wipe noses and comfort distresses but do not have love and joy for the children
I may as well have stayed at home
 
Love is willing to suffer long in prayer for each child by name and is kind to the cooperative and the difficult;
Love does not envy the other teachers for their classes or special talents and opportunities
Love is humble, even to a small child.
It means getting down on your knees to talk and play with them on their own level.
It means being a friend.
 
Love shows manner when tested by a rude child and seeks to make the children happy rather than have an easy time yourself;
Love sees the good and potential within each child and not only the outward conduct;
Love overlooks the innocent behavior consistent with the child’s age.
 
Love is concerned for the child who misbehaves and strives to help him love himself so he can love others;
Love will praise freely for positive actions.
 
Love will bear with the children realizing they are learning new things every day and making many adjustments;
Love will believe and hope in the best within each child.
 
When the story time is over, the singing ended and the finger plays outgrown,
The seeds sown in love and joy will endure for eternity.
 
生命教育,就是那么美丽的工作。
建立生命,教育孩童,这是灵魂工程师的工作。不简单哪!
原来,当一个老师,是那么的有意义!
我要好好加油了!
 
前几天,Ting Ting 送我巧克力吃,帮助我 de-stress =)
很可爱吧!
祝福她在信心的路上继续寻找上帝的方向。
 
在 campus centre 洗了不少张照片,我的房间又多了一些色彩。
架子上也多了好几本书,等着当生日礼物送给朋友 :)
 
期待这个假期的学习。
希望自己好好善用时间!


Call and stay connected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for free. Seen and be heard with high-definition video calls on Windows Live Messenger. Try it!